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發展重點

針對高齡病患的問題現況及國際而齡醫學研究發展趨勢,本學科規劃出以下 20 個 主要重點發展方向、全面提升此方向之研究、教育、臨床服務:

  1. 各種疾病在高齡病患的治療研究:
    隨箸年齡增加,多重共病、失能、失智的盛行率也急遽上升,各種疾病在高齡病患的治療風險也增加、好處會逐漸減少、對生活品質的改善與生命的延長也逐漸減少。因此值得針對相關議題進行進一步的研究與教育。
  2. 老年病症候群預防及篩檢的研究、教育、臨床宣導:
    國民健康署目前正規畫並計畫推廣老年病症候群預防及篩檢。做好老年症候群預防及篩檢的教育宣導,不僅有利於老年病患相關臨床醫療工作的進行,更可以使其防治工作向下扎根。因此,因應本土需要的教育宣導材料之設計與人才之培育將是本學科的一項發展重點。
  3. 高齡外科學的硏究、教育丶臨床服務:
    外科手術一直是臨床醫學的主要治療方式之一,高齡病患在外科手術時,需承擔較高麻醉風險、術後合併症發生、生活品質下降等後續接踵而來的問題,近年來歐美先進國家也逐漸注意到這類相關的課題。教育研究發展方向應包含老年外科學的基礎與臨床,外科醫師經過老年醫學基本訓練及全面的臨床經驗,可以做更多的外科手術研究及或結合科技產生不 同 的開 刀模 式此在 前所有 外科 醫療方式無效時,也可以試著創造新的方法、來解決老年病人外科的問題 
  4. 高齡醫療照護的模式研究:
    提升老年病人生活品質的醫療照護模式與教育之研究,制定老年病人的照護計畫與指標,推動全人多專科整合式醫療模式,發展提昇病人生活品質的租關醫療事務研究;並整合老年病人疾病相關之各項心理、社會、身體、靈性、及其他生活品質的研究與治療方法等之開發舉辦教育課程與討論會,安排衛教宣導活動,修訂與更新老年病人症狀控制照護指引
  5. 高齡安寧緩和療護的研究、教育、臨床服務:
    高齡病患末期疾患各種症狀控制的相關議題、高齡病患/家屬的心理、靈性與哀傷的議題、高齡安寧療護的經濟及健保策略、高齡照護各類輔助療法如針灸、TENS、藥膳丶音樂治療、藝術治療、芳香治療、遊戲治療、寵物治療等
  6. 開發老化、衰弱與退化性疾病的生物指標或標記:
    尋找老化與衰弱相關的致病因子及副作用產生因子,作為未來延緩老化與衰弱、篩檢、治療、照護等新的指引。 也期待找出重要的生物標記(biomarker),作為老化與衰弱檢驗試劑、藥物研發、副作用預防可利用性。利用老年病患的血液或其他生物檢體,配合成功大學既有的分析平台:例如基因體學、次世代基因定( NGS )、蛋白質體學、代謝質體學(metabolomics)、分子及生醫影像和生物資訊等尖端的分析平台,綜合性與複合式的搜尋病變基因位點、早期預警生物指標或病變的生物標記以及病變過程的分子影像,提供臨床病變過程的追蹤與確認。偵測老年病患血液中不正常蛋白質聚合體的形成,當作早期預警或疾病進展的生物指標。
  7. 老化與老年退化性疾病的細胞與動物模式研究:
    老年退化性疾病的成因常包含諸多環境因子與基因的交互作用,藉由生物指標的開發、我國特有病變家族的基因型確定以及環境毒素的確認等先決條件,可供製作特定退化性疾病的動物模式,並利用測試平台做功能性評估;可以開發出疾病特有的紬胞模式,供研究者了解病變的細胞生理過程和做藥物篩選平台;或是利用細胞株予以發災因子的刺激當作模擬細胞病變退化的紬胞模式。這些動物和細胞模式的成功建立,對未來相關老年相關退化性疾病的諸多研究課題,進行系統性的機制探討。
  8. 老年醫療的整合性生物資訊:
    老年病患由疾病衍生出的衰弱進展到失能依賴發作前的各項生理參數,往往可提供極有價值的醫療資訊,配合生物指標的偵測,作為疾病發作前的臨床預警。利用國立成功大學既有的研發經驗導入各器官退化性疾病的研究群,將可提供老化研究重要的資訊平台。充分運用非侵入性檢測、無線追蹤日常生活作息、人際活動、飲食與生理參數,提供未來老化研究與退化性疾病發展的重要參考數據。
  9. 高齡醫療照護臨床新藥或醫材之研發與試驗研究:
    以老年醫院與高齡醫學部為基礎,結合校內各相關系所,與國內外之相關廠商合作,發展高齡醫療照護新藥或醫材之臨床試驗研究。
  10. 高齡醫學臨床試驗的研究、教育、臨床服務:
    包括高齡病患臨床試驗計劃設計、統計方法之研究,以及臨床試驗法規、倫理與保護之研究丶高齡醫療照護臨床試驗計畫執行及風險管理之研究等,須要積極發展。
  11. 推動國際合作機制:
    高齡醫學部建立的另一目標是由提升研發深度達國際項尖研究的水準,以利推動國際合作。國外研究圍隊開啟研究合作,將分析相關病變的特定致病基因,也結合成大生醫影像團隊參與多項的國際廠商合作,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未來將持續推動進行以深化合作基礎,對本團隊的研究國際化將具有正面的意義。
  12. 建立健康老化研究中心:
    為探討國人健康老化之研究課題,以建立完整的「老化評估指標」為初期目標,並以群體跨領域合作及與國際頂尖老化研究中心接軌來建構介入及照護方案為策略,從不同學術角度深入探討,除追求學術項尖外,也期許研究成果轉譯為實質社會貢獻,達成提昇老年人照護品質以促進老人社會福祉。其分為老化重大疾病研究群、老化疾病相關研究群、老化預防照護模式研究群、核心實驗技術合作平台丶海量資料整合研究群、健康資料加值服務中心等大方向,期許從科學、人文、與管理的學術層次探討健康老化的課題,包括建立完善的核心實驗室以評估生物標誌、生物醫學影像、生理功能、認知行為等醫療指標,並推動中草藥保健、智慧型高齡者照護用臨床醫材,老年社會經濟政策與福祉設計等與健康老化相關的學術研究並轉譯為全面提升老人照護機制,藉以促使本中心成為在健康老化研究及老年照護領域上國際項尖的研究中心。
  13. 建立人工智慧高齡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
    以老年病患為對象,建立全新生物年齡評估基準,透過社區與住院病患世代研究累積大量資料,可由三個層面推動研究:第一層針對老化的身心衰退,釐清老化的脈絡與關鍵,研究結合傳統健康測量與基因體、蛋白質體與代謝體之創新資料以人工智慧進行演算。第二層探討各器官老化的衰退表現,早期偵測器官功能退化的疾病診斷,透過高維度的影像資料,以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技術建立各個「器官生物年齡」標準,作為器官退化現象的比較基礎。第三層為應用於疾病的照護管理,以國家健康資料進行資料串連,建立慢性病管理的模式,並引進「價值醫療」,推估價值醫療對高齡民眾健康老化的效益,以成大為超點,用人工智慧引領我國醫療體系的改革。期待能在台灣建立一個具有國際視野且產官學各領域緊密結合的人工智慧研發中心,建立成大研究圍隊的龐大資料庫,且研究議題具有全球重要性,成果將可能重新詮釋老化的定義,並可能改寫各器官退化過程與相關疾病的診斷,且將提升高齡醫療照護體系的改革,由於採用的資料與建模採取國際最高規格,預期將帶領高齡產業與科技產業持續向上發展。
  14. 抗衰弱及肌少症的原因探討與治療介入研究:
    衰弱及肌少症是高齡病人常見的問題,宜有深入的研究以探討診斷及病因,在藉以從事治療及預防等的措施,進而減少該問題的發生並促進高齡者的生活品質。
  15. 民眾對高齡者的形象看法:
    民眾若對高齡者貼標籤,將之視為弱者、依賴者、甚至麻煩製造者等,將會影響高齡者的尊嚴及應享的人權,因此需透過研究再將研究結果轉譯為可行的辦法,以改變民眾對高齡者的印象。事實上,大部分的高齡者即使有慢性疾病,但對社會還是很有功能,如何締造正確的觀念,就需要靠研究以找出原因及解決之道。
  16. 照顧者的壓力:
    高齡者需要照顧的比例相較於年輕人高,除了關心高齡病人外,照顧高齡者會發生哪些的問題,需要如何解決,進而避免工作者離職去照顧高齡者而失去生產力,國家降低競爭力等,這亦是很值得探討的主題。
  17. 長期照護制度的研究:
    高齡者急性疾病治療後,有超過半數需要後續的長期照護,現行長期照護制度的優缺點探討,以進一步提供更佳的照護,需由社會學角度外之臨床醫學角度,進行更為深入的研究探討。
  18. 跌倒的研究:
    高齡者在一年內跌倒的比率超過半數,跌倒後造成的合併症多重,輕者讓高齡者擔心再次的跌倒而不敢活動,重者骨折,更嚴重者有死亡的可能。如何深入探討高齡跌倒的主題,檢視現有研究在病因、診斷、治療及預防等的不足,實在是刻不容緩。
  19. 照顧層次研究探討:
    高齡者除急慢性疾病外,伴隨而來的不同程度失能, 也會影響急慢性疾病的照顧與復發等,如何以最經濟有效的醫療分級來照顧不同嚴重程度疾病與失能高齡者,已讓醫療資源做最好的分醚並有更優質的 照護提供,很值得更為深入探討
  20. 跨領域跨專業合作模式:
    高齡者的疾病常合併生理丶心理、社會、經濟及環境等多重因素,需透過老年醫學周全性評估發現完整的問題,最後經由多專業人員依高齡者的需求提供專業照顧,照顧中各專業間橫向與縱向的溝通合作品質,就會影響到高齡者最後的照護品質,因此值得去探討,必要時可以建立新的照護模式。

 

由於老年人口的增加,國內各醫療院所均以推動高齡長者照護為目標,然而 , 未來僅 有 本醫學高齡醫學科與老年醫院可超越一般之醫療照護, 同時針對研究、人才培訓、環境安全與輔具發展、醫療服務整合丶政策研究與生活品質提升推動高品質的高齡長者照護。展望未來,本院希望以多中心、跨領域的研究、教育丶臨床服務圍隊提供銀髮長者優質的健康照護,成為我國高齡醫學研究與服務的翹楚,更希望藉由與世界先進國家的高齡醫學團隊合作,成為世界知 名 的高齡醫學圍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