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創科沿革

一丶快速高齡化為我國當前主要問題,高齡醫療照護刻不容緩

隨著社會進步、醫藥發達,出生率及死亡率逐年降低,台灣老年人口的比例正大福增加。內政部於2018 4 月發布新聞稿說明臺灣向超高齡社會灣 65 以上人口口 比率在2018年3月到14. 05%, 達 衛組織義的」。相較 國這過花了72年,台僅25而依行政委員會推估國在2026高齡 社口 比率20.6%影響層的,依衛福部保署從20132017,65從 12.07%至14.26%,療費用從2040 長至 2612元、占體費用從34. 6%至37.2%,支出成長趨勢快速。依美國經驗,13%以占用 36%住院近50% 的 醫藥費用 (Ha11 et a1,2010)醫療大的健康威脅來自住院失能,據研究指出老年族群若住院,三成以上會出現住院失能及老年病症候群(譫妄、暈眩、大小便失禁丶認知受損、跌倒、褥瘡和營養不 良 等),而且出後持續出現新的失能議題。為了解決高齡化衍生的醫療照護問題,目前政府也陸續推動跨領域多專業的醫療照護政策,包括高齡友善醫院、慢性病照護品質提升計畫、高齡整合醫療服務、醫院長者友護模(ACE)建構延緩失能長者的友善照護模式、急性後期照護模式等。為了因應多樣化的醫療照護發展,提升跨領域多重專業合作,故必須有成立專門學科,賴以透過專業教育研究服務因應

 

二丶提供高齡病患為病人為中心的多元性與跨專業高齡醫學整合照護及衰弱失能預防丶篩檢診斷及治療策略

老年病患常同時罹患多種疾病或同時服用多種物,以目前依器官系統分科來診治的方式會使這些老年病患在不同科別間疲於奔波,也容易發生顧此失彼或重複藥物的問題。舉例來說,老年人面臨急性病症或慢性病急性發作時,他們的臨床表現常是不典型、多重性、交互性、潛隱性、低報性丶醫源性等特徵過去幾 十年來的研 究都指老年人的健康問題往往被低估的相當嚴重,許多急性疾病會導致老年人失能,產生老年病症候群,導致日常生活功能及自我照顧能力變差,若無法處理這些因急性疾病衍生的衰弱或老年病症候群,容易導致病患的失能及落入急性疾病反覆發作的惡性循環。老年醫學照護團隊的照護模式與一般照護模式最大的不同處,是在於老年醫學照護團隊在臨床照護病患時,是以分工合作、相互溝通、共同照護的方式,在照護上以病患與其家屬為主體做全面性的考量,藉由執行「周全性老年評估」來評估老年病患的身體、心理、社會與功能等各層面的問題,而老年醫學照護團隊中各成員的角色及功能為互補的,需要藉由定期舉行的個案討論會,共同討論其所照顧個案的問題,並依病患之個別病況需要,整合各種專業,提供積極且完善的老年醫療照護,並提供一個安全與支持性的環境,如此不僅能順利治療老年病患的疾病,減少醫源性疾病的發生,更能協助其功能的恢復,提供病患所需的各種社會服務資源之資料,達到真正「全人照護」的照護。

高齡醫學的照護模式除急慢性疾病治療外,首要目標為增進老年人的生活品質,而維持老年人良好的生活功能狀態,才足以使老年人維持其獨立性,以維持其生活品此, 高齡 醫 學的發展要跨領域的專科整合,必須結合各個次專科如老年醫學專科、內外學科、家庭醫學科、安寧緩和醫學專科、神經內科、精神科、復健專科、骨科、皮膚科丶口腔醫學科及其他高齡相關專科和護理照護資源、藥師、營秦師、個案管理師、社會工作人員丶心理諮詢師、復健師、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才能全面提升照顧病人的品質,非目前學科所能因應,因此必須有成立獨立的高齡醫學專科,來給予專的教育研 究及服務 來

 

三丶高齡醫學研究的突破需要跨學院、跨領域合作才能有創新的醫療照護服務產出

台灣的高齡人口正以驚人的速度快速攀升,老人對醫療健康與照護服務的需求與健保支出因而隨之增加;接踵而來的多重慢性病丶多重用藥、功能衰退、老年病症候群、衰弱、肌少症及失智症等等成為老年化社會的重要議題。然而在高齡醫學中,許多老年的健康促進議題常常受多重因子影響,在錯綜複雜的脈絡下,導致許高齡 研 究不 進行也不容得到好的結論為了解決高齡醫學發展的困境,需要有優質的基礎和臨床研究合作來幫助解決老年人複雜的醫療健原和照顧服務問題。首先針對老人的慢性病丶多重用藥丶生活習慣對健康的影響丶心理健康、認知功能、生理功能、基因與環境及健康老化政策,可以進行大數據的分析,利用「台灣中老年人健康因子及健康老化長期研究」先了解影響老年人健康的模式。接著建立世代老化研究,藉由社區長期大規模的調查與介入來幫助探討老人功能衰退危險因子及對健康之影響、慢性病控制、老化心理歷程對健康預後之影響、周全性老年健康照護模式對老年病患的效益,發展適合老人的運動處方與促進社區參與。此外目前高齡化社會衍生的勞動力下降,高齡醫學研究也應思考如何以人工智慧幫助解決醫療照護問題,導入以人工智慧建立人類面對老化的解方,協助分析老年病患的老年病症候群,利用人工智慧協助醫療照護整合流程的優化與效率,導入國際健康照護品質標準,以人工智慧優化醫療體系改革。

高齡醫學研究的未來是需要各個學科去結合發展創新,突破現行的思考架構,唯有透過獨立的高齡醫學專科才能整合現行的研究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