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未來展望

教學

本學科教師將負責醫學院大學部及研究所之高齡醫療照護高齡相關的課程教育,包含老化的生理與臨床應用、高齡病患的評估與照護高齡醫療照護的跨專業整合、高齡疾患個人化的預防丶篩檢、診斷、治療策略,老年病症候群、各種疾病在高齡病患的治療、高齡安寧緩和醫療、高齡醫療與長期照護,以及高齡醫療照護的新藥或醫材研發與試驗的結合。在醫院的臨床課程則包括 PGY、住院醫師與其他專業如護理、復健、營養、藥學、社工丶心理等)及研究所之高齡醫療照護相關臨床教學及實習。

研究

本學科依目前高齡醫療照護研究之趨向,規劃出以下重點研究方向:

包括各種疾病在高齡病患的治療研究、老年病症候群預防及篩檢的研究教育高齡外科學的研究教育高齡醫療照護的模式研究、高齡安寧緩和療護研究、開發老化、衰弱與退化性疾病的生物指標或標記、老化與老年退化性疾病的細胞與動物模式研究、老年醫療的整合性生物資訊、高齡醫療的臨床新藥或醫材之研發與試驗研究高齡醫學臨床試驗的研究教育推動國際合作機制,以及建立健康老化研究中心與建立人工智慧高齡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等

服務

本學科教師將擔任附設醫院高齡醫學部主治醫師,負貴高齡病人之病症預防、診斷、治療、照護等工作。附設醫院之相關業務除了對校內其他單位之服務主要項目包括參與整合校內高齡醫療照護相關之究及建教合作計畫、提供校內各單位高齡醫療照護諮詢服務

整體未來展望

本校長久以來對高齡醫療照護相關研究之支持不遺餘力,未來在國家的支持下,將設立全第一家老年醫院,使附設醫成為家醫學中心高齡醫療照護相關的服務、研究、教育方面的重鎮。而本學科的成立,不僅能培育國內高齡醫療照護相關專業人才,也是加速全面提昇國內高齡醫療照齡的重要一環,具有提升國民健康的重要性。尤其是配合國家急性高齡醫療照護計畫、高齡友善照護計畫、藥物整合計畫、延緩失能計畫等一起實施,對國家投入的資源能夠達到最有效的整合運用,往國家級高齡醫療照護中心的目標邁進,除了期望走入社區協助鄉親們預防保健的活動外,在醫院內帶給病人的是高品質的高齡醫療專業照護,且持續的關心高齡病人的生活品質,達到高齡醫療跨專業團隊照護、推動高齡醫療照護相關教學研究、積極提升台灣高齡醫療照護服務的實質效可望大幅提高齡醫療照護的水準, 並建立一個國際級高齡醫療照護齡的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