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課程特色

由於本學科成立主要目是要訓練醫學相關學生使有高齡醫學的基本概念與知識,也要教育高齡相關專科醫師及相關醫事專業人員,因此科內所開設之課程除供本校醫學系學生修習之外,也開放給醫學系外 的學生,甚至開放非醫學院科系有興趣的學生,也可開放給附設醫院及院外人士選修課程內容涵蓋下列項 目:

    1. 老化與長壽的科學新知。

    1. 高齡預防醫學與健康促進相關之知識。適當使用病史詢問、理學檢查、心智功能評估及實驗室檢查等方法,從生理丶心理丶社會及功能等層面來評估高齡病患。

    1. 學習與各種不同領域專業人員合作之運作模式,包拮:其他專科醫師、護理師、社工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營養師及藥師等。

    2. 常見老年病症候群之診斷、評估、處置和預防,包拮跌倒、尿失禁、認知功能障礙、營養 不良丶譫 妄、褥瘡及失眠 等

    3. 高齡常見疾病或高齡長者不同於年輕人表現之各種疾病的診治。

    1. 高齡用藥問題。

    1. 高齡心理及社會問題 之處 置

    1. 高齡服務之經濟層面考量。

    1. 高齡醫學相關的倫理與法律問題。

    2. 高齡病 患的復 健原則

    1. 長期 照護機構內住 民之處 置

    1. 非機構式長期照護收案個案之照顧。

    1. 高齡病患之照會與轉介。

    1. 高齡病患手術前之評估與術後照顧。

    1. 高齡醫源性 疾病之 預防與處 置

    1. 高齡者的口腔保健

    1. 高齡者的 營養 問題

    1. 與高齡長者、家屬、同仁、專業學會及社會人士溝通之技巧。

    1. 了解高齡長者及其 家屬 可獲得 之社會支持 系 統

    1. 高齡者的健 康促 進

    1. 高齡者所需物品的通用設計。

    1. 高齡者的居 住環境

    1. 高齡醫學相 關的 流行病 學

    1. 高齡醫學相關的研究方法。

以上本學科所開設的各種課程,除本校學生外,將開放給附設醫院、院外及校外人士選修,以擴大教授的層面。

尤其是課程的內容能適應不 同 的 需 求, 在教育、 服務、研 究 等方 面 的 人 才培育都 能兼顧